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推进“双减”落地见效 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2021年10月12日 17:46: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0月12日电(周雨濛)随着教育部“双减”政策的出台,安徽省各地中小学积极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做强做优学校主阵地,大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有效化解学校和家长的压力。

  “高效课堂”让学生学足学好

  今年秋季开学以来,安徽省教育厅督促各地加强教师培训,通过高效的课堂教学让学生在规定的课堂学习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严控总量、提高质量,坚决扭转作业过多、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

  “‘减少’指的是减少过重的作业完成时间和作业数量,并不是减少作业质量,降低教学质量。‘双减’的根本落脚点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育质量,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合肥市包河区教体局教研室副主任陈福秋在接受采访时说。

  “学校课程才是学生的‘正餐’,要以课堂高效模式来减轻学业负担”。合肥市第五十中学东校西园校区校长孙秀芝介绍,该校倡导“轻负担高质量”的教育理念,利用课堂主阵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本着‘高效课堂’的原则,抓备课成为我们老师首当其冲的任务。作业量既要少,又要达到练习的效果。”合肥市第五十中学东校西园校区七年级组长王保红介绍,该校采取以班主任为负责人的作业管理机制。班主任负责班级各学科作业合理布置,把握作业总量,与家长保持沟通,控制作业总时长。同时要求教师尽量分层布置作业,不得布置惩罚性、重复性作业。

  “5+2”课后服务让学生全面发展

  “引导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建立健全家校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共同推进的教育工作格局。”安徽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日前表示,要积极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完善课后服务管理办法,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5+2”实施后,为有效增补校内专业课程师资力量,合肥市包河区教体局遴选了290家优质第三方校外教培机构,提供了3199门课程,涉及科技创新、传统文化、创意艺术、体育技能、生活体验、劳动技能、社会实践、美育熏陶、职业规划、口才训练、财商管理等72种类别的课程。本学期包河区共计57所学校,71个校区,共选取691门课程,个性化课程参与学生20754人,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比例为17.8%。

  “我们以社团为组织形式,开展多彩校本课程。如艺体类的手球、足球、篮球、田径、合唱社、民乐社、漫画社等,文科类的如名著欣赏、经典电影赏析、课本剧、配音等,理科类如思维、实践等,信息类的编程、机器人,还有科技创新社团、模联等。”合肥市五十中学东校西园校区教导处副主任李树海介绍,学校通过搭建个性化平台,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校外培训机构“立体治理”

  在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行为上,安徽省一方面严格准入审批、严密日常监管,同时严控风险隐患,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在合肥市包河区,该区成立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形成了“政府统筹、教育牵头、部门协同、街镇参与、行业自律”的立体治理模式。通过制定包河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合执法行动方案,联合执法队伍定期开展执法检查,有效净化了教育培训市场环境。

  7月以来,合肥市包河区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执法小组依法取缔、劝停无证机构13家,对2所校外培训机构涉嫌虚假广告宣传进行立案调查(即将结案),将9家培训机构列入全区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依法责令违规机构举办者退还所收学费18.3万余元。

  “包河区在全省率先成立首个区域性、群众性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行业联盟,并签订《包河区校外培训机构联盟自律公约》,加强行业自律,搭建沟通桥梁,串起举办者、教师和学员的利益纽带,办让政府放心、家长认可、同行赞誉的教育培训机构。”合肥市包河区教体局社会力量办学办公室主任夏兵介绍,针对培训机构收费管理的问题,合肥市包河区教体局与4家合作银行密切配合,完成培训机构学员预缴费系统推进工作,保障学员的经济权益。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一组老照片,带你触摸长津湖畔的“冰与火”

    一组老照片,带你触摸长津湖畔的“冰与火”

  • 7幅手绘,带您了解合肥聚力建设的“七城”

    7幅手绘,带您了解合肥聚力建设的“七城”

  • 比电影更震撼!他曾用镜头记录长津湖战役

    比电影更震撼!他曾用镜头记录长津湖战役

  • 真实再现!走进镜头里的《长津湖》

    真实再现!走进镜头里的《长津湖》

  • 安徽黄山:秋日云海披霞光

    安徽黄山:秋日云海披霞光

  • 【图片故事】新警花的别样“长假”

    【图片故事】新警花的别样“长假”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8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