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人的口粮有保障吗?

2021年10月11日 08:29:17 来源: 安徽日报

    10月9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万士其表示,我省粮油应急保供稳价有底气、有能力,只要不浪费,完全能够满足需求。

    当前,我们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变化等挑战,全球粮食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粮食损失和浪费是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今年我国通过了反食品浪费法,以法律形式规范消费者和餐饮行业行为,推动粮食节约。作为粮食生产和调出大省,安徽人的口粮是如何保障的?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从库存看,截至目前我省政策性粮油库存2000万吨左右,包括各级政府储备粮和最低收购价粮食。此外,我省还建立23万吨省级加工企业社会责任储备,粮食加工、贸易等企业还有一定数量商品周转库存。今年以来,通过粮食批发交易市场公开竞价和轮换政策性粮食、中央和地方粮食储备,累计成交政策性粮食1100.8万吨、地方储备粮61.4万吨,为市场提供充足粮源。可以说,疫情以来我省粮油供应充裕、质好价稳。

    “一般来说,全省人一年口粮需求大概在1400多万吨,我省粮食储备可以保障全省人民一年以上的口粮需求。”万士其说。

    成品粮油落实到位。按照国家有关要求,我省一直在充实成品粮油储备规模,其中合肥市可以满足30天以上市场供应量,其他市可以满足15天以上市场供应量,确保市场粮油供得上、不断档。地方粮食应急体系完善。全省粮油市场体系和配送供应网络健全,其中省级、市级、县级应急保障网点分别为249家、606家、2133家,能够迅速将粮油产品投放市场,确保市场不脱销、不断档、平稳运行。

    此外,我省还建立了完善的市场预警监测体系,确定73家国家级和287个省级价格监测点,借助粮食收购日报进度,密切关注市场粮油供应情况,科学研判价格走势,为粮油应急保供提供了决策依据。

    除了仓里的粮,地里的粮再获丰收,为保供提供了底气。

    据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我省一季稻受8月份长时间低温寡照影响,生育进程后延,成熟收割期推迟,主体收割期将集中在10月上中旬,预计收获完成期在11月中下旬。目前平均亩有效穗、结实率、千粒重、穗总粒数呈现“三增一平”态势;双季晚稻大部分已进入灌浆结实阶段,由于今年天气有利,较去年增产趋势明显。如后期我省无恶劣天气发生,全省秋粮有望再获丰收。而此前,夏粮已获得历史性的“十八连丰”。从全年看,面积、总产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我省任务,其中总产有望创历史新高。

    粮食再多,也要厉行节约。

    近年来粮食节约越来越受重视。除了消费环节倡导节约粮食外,在收获环节我省加强了减损,力争从今年起逐步把损失率控制在2%以内,颗粒归仓。今年夏收中,我省就按照国家要求,组织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引导广大农机手比学赶超机收技能,减少粮食收获环节损失。秋收时期,我省又在泗县举办秋粮机收减损现场观摩。

    粒粒皆辛苦,粮食是劳动的结晶。“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口粮不愁,但节约光荣,请认真对待每一粒粮食。(记者 史力)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真实再现!走进镜头里的《长津湖》

    真实再现!走进镜头里的《长津湖》

  • 安徽黄山:秋日云海披霞光

    安徽黄山:秋日云海披霞光

  • 【图片故事】新警花的别样“长假”

    【图片故事】新警花的别样“长假”

  • 合肥迎来返程高峰

    合肥迎来返程高峰

  • 从贫困户到蔬菜种植能手

    从贫困户到蔬菜种植能手

  • 前进!前进!前进!人民军队国庆阅兵高能混剪

    前进!前进!前进!人民军队国庆阅兵高能混剪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7944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