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种下“三棵树” 复绿老矿区

2021年10月03日 10:26:33 来源: 安徽日报

    近日,记者在马鞍山市雨山区向山镇南山矿区,顺着蜿蜒的山路,驱车行驶至山腰处,碧绿开阔的凹山湖随即映入眼帘。凹山湖的前身是有着百年开采历史、被誉为“马钢粮仓”的凹山矿。如今,闭矿后的凹山矿,经过修复成为“网红”景观湖,碧绿的湖泊如同翡翠镶嵌在大地,即便是烈日当空,仍有许多市民驻足观看湖景。

    凹山矿所在的向山地区是马鞍山市有名的铁矿集聚区,曾为马鞍山城市建设乃至我国钢铁事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钢铁食粮”。然而,由于多年粗放式、超强度的开采,导致向山地区生态环境变得脆弱,成为城市“伤疤”。近年来,随着许多矿山闭矿,马鞍山市逐步启动向山地区的生态修复工作。该市围绕打造全国矿区生态修复示范区和长江支流源头水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区目标,大力推进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着力解决向山地区的生态失衡、环境污染问题。

    凹山矿华丽转身为凹山湖,是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一个缩影。站在凹山湖崭新的观景平台眺望,蓝天、白云与湖水相映成趣。而位于湖泊西侧,曾经脏乱差的选矿厂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郁郁葱葱的草坪和漫山遍野的苗木。“观景平台有200多平方米,西侧的景观区种植苗木、铺设草坪,并对边坡进行修复治理。”向山镇建设办负责人杨亮介绍,凹山湖西侧的景观区栽种的苗木只有3种:元宝枫、山桐子、杜仲,因此这一景观区被称为“三棵树”。

    据介绍,凹山湖旁的“三棵树”区域是今年7月份马鞍山市推进向山地区生态修复,通过招商引资,引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在向山地区实施的一个试点项目。“三棵树”项目采取“矿山治理+特种经济林一二三产融合”的模式,围绕凹山湖附近区域,种植元宝枫、山桐子、杜仲3种树木3400棵,同时发展林下经济。在此基础上,项目还将建设生物科技产业园区,构建产品销售体系,聚焦发展工业旅游、特色康养、田园综合体等,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三棵树’既能进行生态修复,提升区域颜值,后期也能创造经济价值,体现了向山地区进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一个思路。”向山镇规划建设办主任李鹏说。

    “以前矿坑附近灰尘漫天,噪音大,周边道路路况也不好。整治以后,这些问题解决了,景观也好看了,我们有时候也会到‘三棵树’散散步。”距离凹山湖不远的杜塘村村民徐漫,对周边环境巨变感受颇深。

    如今,“三棵树”景观区已经安装了滴灌设施,整个项目进入养护阶段。据了解,今后,推动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马鞍山市将统筹开展向山地区生态环境修复、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及产业导入升级等一系列工作,全力修复“生态伤疤”。(记者 贾克帅)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7927274